重回Denali----最高的那一個(下)~謝穎泝

攀登的過程是艱辛的,由於我們每一人的裝備均重達五十幾公斤,所以我們必須要採取cache and carry 的方式來攀登,也就是將一部分的物品先行運到下個營地,回來休息後,隔日再運補剩餘的物資。

這樣做有兩個好處,一是可以減輕負擔,二是可以順便做高度適應。高度適應在所有的海外攀登中是非常重要的,也是除了天氣之外能否成功登頂的重要因素。

除了運補之外,在麥肯尼峰的攀登過程中營地建設也很特別,在搭帳的過程中,你必須要築雪牆,以抵抗強風,甚至你也可以蓋一個雪屋,或挖個雪洞,不過蓋雪屋、挖雪洞,可是費時又費力啊!所以會蓋的隊伍不多。在攀登麥肯尼峰的路線中是沒有登山避難小屋的,這裡的一切都要靠自己,你必須學會在冰天雪地裡生活的相關技能,至少要可以滿足人最基本的吃與睡。

登山的技藝,在麥肯尼峰的攀登過程中也是滿全面性的,你一定要學會冰河行進的技巧,繩隊攀登的默契,雪地生活的自在,高海拔的缺氧與適應,你才能在這場親近自然的遊戲中獲得滿足。
這一次的攀登,在自己充份的準備下,爬起來得心應手,在老天爺的幫忙下,登頂過程也不算艱難,但我覺得讓我得到許多的是在山裡面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。

這座山很適合team work,因為在冰河裂隙的迷宮裡,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掉下去,這個時候你唯一能信賴的,就只有你的夥伴了。伙伴們彼此之間用繩索相連,繩子的彼端繫著的叫做:信任、友情與回家的路。

登山過程中,難免有些爭吵與摩差,你要如何在極端的環境中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我想,登頂雖然重要,但如果我登頂後卻失去了朋友,我想登頂對我來說也沒了意義,因為登頂的滿足只是一時的,而友情卻可以長長久久。

參加這個活動,除了能夠爬七頂峰外,我想登山本身之外的許多東西,更值得我去學習,感謝主辦此活動的歐都納企業,我想他也是我生命中的一位貴人。
今天(2007年6月19日),我又再次的與它相逢,為的是完成台灣海外攀登的創舉——三年內完登七大洲最高峰。登頂時的心情很平靜,因為這一次,我知道她將讓我重回她的懷抱,而她也一起接納了我所有的新夥伴,全隊登頂,最高興的莫過於此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