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思納建立了七頂峰的卡茲登茲版本

其實,關於卡茲登茲成為世界七大洲最高峰(7Summits)的故事還沒有完...。

因為根據最早提出七頂峰概念並且第一位完攀世界七頂峰的登山者Dick Basse的界定,他的七頂峰概念是來自「七大陸」最高峰,因此他爬的是歐洲、非洲、亞洲、南北美洲、南極洲,以及「澳洲大陸」的最高峰。而澳洲的最高峰則是標高2229公尺的柯修斯柯峰(Kosciusko),這是一顆非常簡單的健行山峰。

然而,到了第二位完登七頂峰壯舉的登山者時,情勢有了變化,因為第二位完登七頂峰的登山者是赫赫有名的登山之神「梅思納(Reinhold Messner)」(參見附圖),他不改其慣有的桀傲不遜風格,主張所謂「七頂峰」應該是世界「七大洲」的最高峰,而非七大陸,因此第七座應該是屬於「大洋洲」的最高峰卡茲登茲峰而不是「澳洲大陸」的最高峰,因為卡茲登茲峰是包括澳洲在內的最高峰。

從此,七頂峰便有了二種不同的版本,一個是比較困難的大洋洲版本,另一個則是比較簡單的澳洲版本。

這一次台灣攀登隊挑戰世界七頂峰的計畫,則是選擇了較困難的大洋洲版本,畢竟我們要爬的是世界七大洲最高峰而非世界七大陸最高峰,而且,位於蠻荒的新幾內亞島上的卡茲登茲,還有聳立五百米的垂直岩壁,還是比澳洲的健行級山峰有趣多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