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肯尼的新玩意

這一次的麥肯尼攀登,為了應付麥肯尼山區隱藏的冰河裂隙,以即可能發生的雪崩危險,七頂峰攀登隊增加了幾樣新玩意,一個是雪崩或裂隙探測棒(Avalanche Probe),一個是雪崩搜救信號收發器(Avalanche Transceivers)。

探測棒就像一般的營柱一樣,可以快速組合變成一根很長的金屬棒,當攀登隊在行進間,遇到可能潛藏危險的冰河區或者雪橋,就必須使用探測棒進行探測,看看到底裂隙的位置多深以及上面可行走的積雪有多厚,再根據這些資料,擬定行進路線以及風險評估。

除了在行進間使用之外,抵達營地時,也必須先以探測棒進行營地週邊的探測,包括帳篷區、炊煮區以即衛生區等,在探測完畢之後,就在安全範圍的界線,以標示竿進行標示,在無確保的狀況下,嚴禁踏出安全區域。

當然,探測棒除了探測裂隙之外,另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在雪崩發生之後,以最快的速度,搭配信號收發器,在確定區域內,進行被掩埋隊員的搜救。還好,攀登隊並沒有實際用到這項功能。

至於這一個「雪崩搜救信號收發器」,則是在雪崩可能發生的區域進行攀登時,必須隨時佩帶在身上,以防不時之需。它同時可以「發射」以及「接收」457kHz的無線電訊號,也就是說,如果有人配戴了這個收發器,當遇到雪崩時,被雪掩埋的隊員會透過此收發器自動發出訊號,其他隊員或搜救人員便可藉由另外的收發器,接收到被掩埋者的訊號,經過機器的轉譯,會自動顯示訊號發出的方向、位置與距離,便可以最快的速度,以探測棒和雪鏟,救出被掩埋的隊員。

當然,使用這個東東是需要熟悉的技術,才能在緊急的時候,以最快的速度,救出雪下的隊員,我記得致豪去RMI受訓的時候,有拍了一段使用說明的影片,有機會在貼上來與大家分享囉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有遠征的所有裝備清單嗎?
包含個人和團體部份!
例如麥肯尼

謝謝

Base Camp Worker 提到...

哦!既然有人提出需求了
我們七頂峰基地營當然要正面回應囉
就等卡茲登茲攀登連載完
基地營工友會儘快將攀登隊的裝備
整理一下和大家分享
敬請期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