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七頂峰N0.5~大洋洲最高峰卡茲登茲峰Carstensz,4884m


最蠻荒最神秘的七頂峰~大洋洲最高峰卡茲登茲峰

標高4884公尺的卡茲登茲金字塔峰(Carstensz Pyramid)是大洋洲(包括澳洲)的最高峰,它是七大洲最高峰之中海拔高度最低的一座山,卻絕對是最「神秘」的一座山!因為卡茲登茲峰位於赤道上的新幾內亞島上,在這座全世界第二大的島上,擁有全世界最原始的熱帶雨林之一,保存著最古老與多元的生物物種,而在這片巨大的熱帶森林裡,有許多原住民部落一直到1960年代才與現代的西方世界發生第一次的接觸,例如居住在卡茲登茲峰山腳下的達尼族人(Dani),便是在1962年才被探險家Heinrich Harrer所接觸,同時也首度攀登了這座大洋洲的最高峰。

卡茲登茲峰最早是在十七世紀由荷蘭探險家Jan Carstensz所發現,西方世界便以發現它的Carstensz命名為「卡茲登茲峰」,而所在國的印尼政府則給了它另一個印尼名稱「Puncak Jaya」,為「勝利峰」(Victory Peak)之意,所以也有人稱之為「查亞峰」。卡茲登茲峰位於印尼最東邊的查亞省(Irian Jaya),又稱西巴布亞(Western Papua),由於地處極為原始的熱帶雨林之中,交通極為不便,必須從印尼的國際機場轉搭國內線飛機1-2次至最接近卡茲登茲峰的聚落,再搭乘軍用直升機直接飛抵基地營所在地附近,再步行至基地營紮營準備攀登事宜。當然,也是因為這樣斷絕的交通,才讓這裡的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得以保存至今。

攀登卡茲登茲峰與其他七頂峰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一座純然的岩峰,有時還覆蓋著積雪。從基地營開始,攀登者必須沿著岩壁的裂縫往上攀豋,大約攀升500公尺之後,便可登上連接峰頂的主稜,但這是一條充滿斷崖的破碎主稜,必須架設確保系統安全通過,在一連串的上升與垂降之後,便可抵達卡茲登茲峰的峰頂。因此,攀登者必須具備熟優異的攀岩經驗與技術,才能安全順利抵達這座神祕的金字塔山峰。

由於當地的生態相當珍貴,卡茲登茲峰附近的熱帶雨林目前已經劃作生態保護區,保護著許多與澳洲大陸與親屬關係的珍貴物種,包括超過600種的鳥類以及鱷魚、蛇類、昆蟲、袋鼠與食蟻獸等等,攀登卡茲登茲峰,不但可以看見生命的高度,更能體會到生命的廣闊。若再加上當地珍貴的文化多樣性,攀登或旅行者如何將自己帶來的外來衝擊減到最低,便成了攀登者必須時時小心的課題了。


名稱

Carstensz Pyramid, or Puncak Jaya (Victory Peak)

中文有卡茲登茲峰或查亞峰之譯名

名稱由來

Jan Carstensz是第一個看見此山峰的荷蘭人

高度

4884公尺,16023英呎

經緯度

4° 05' S, 137° 11' E

所在國

印尼

首登紀錄

1962, Heinrich Harrer首登

最近城市

Nabire

出入機場

新加坡飛印尼Salawesi的ManadoWest Papua (Irian Jaya)的Nabire直升機飛Zebra Wall

所在山脈

Suriman Mountain range

平均溫度

白天27C,晚上7C,山頂為-2C到25C

基地營

Valley of the Lake,高度4200公尺,13800英呎

攀登營地

BC單攻峰頂

攀登難度

最難為5.8的岩壁,但大部分為簡單的岩壁行走,極少數需架固定繩,有一段20米落差需垂降

攀登路線

北面近500公尺高度落差的岩溝、岩稜與岩壁

攀登天數

20天

交通

台北--新加坡飛印尼Salawesi的ManadoWest Papua (Irian Jaya)的Nabire直升機飛Zebra Wall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