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力馬札羅山區代表性植物

當你看見這Senecio 與 Lobelia這二種巨大的植物時,就知道你來到了吉力馬札羅山著名的高山沼地(Moorland)地區了。
Senecio
吉力馬札羅山區其實有二種Senecio,而較大的Senecio Kilimanjari 是這裡的特有種,高度可以生長到五公尺高,驚人的粗大樹幹,可以儲存當地乾燥環境所需的水分,巨大的葉片在枯死之後不會掉落,而是附著圍繞著既有的主枝幹,形成厚實的枯葉裙,變成完美的絕緣保護層,以應付海拔四千公尺的極端溫差與嚴苛氣候,此一特有種開的是檸檬黃的花,主要生長在靠近水源的高山沼地溪谷區,例如巴蘭卡谷地便有大片的植群生長,甚至蔚為森林。

Lobelia

Lobelia Deckenii是另外一種高山沼地常見的特殊當地植物,中空的莖幹可以生長到三公尺高,如果仔細觀察,將可以發現有時候神秘的紫色花苞隱藏在層層葉片之下,花季時候的開花景象令人驚豔。而面對當地嚴苛的環境,Lobelia在夜晚時會關閉其葉片,以保護幼葉與花苞不會結凍受傷,並能夠吸取到其中的水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