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頂峰圓夢徵選第三關~口試

唉呀~又不是研究所考論文,連爬個山都要進行口試來徵選?而且比重還佔了30%!

沒錯,針對歐都納主辦的「挑戰七大洲最高峰圓夢計畫」的贊助徵選,想要爭取攀登世界七頂峰的登山者,除了必須擁有優異的體力、技術之外,在攀登行政、攀登計畫、溝通協調、表達能力、人格特質以及攀登熱情與決心等等,都是影響這一個圓夢計畫執行的關鍵因素,因此,在經過了二關體力與技術的「術科」測試之後,最後一關就是一對一的口試。

口試的進行,由七頂峰圓夢攀登計畫團隊的主持人與顧問團進行詢問,包括歐都納公司總經理程鯤、台灣山岳文教協會理事長吳夏雄、中華山岳秘書長梁明本、中華山岳常務理事何中達、中華健行副秘書長黃一元、中華健行常務理事黃德雄六位擔任口試委員,針對參與七頂峰計畫的動機、決心、計畫、能力與個人狀況等項目,進行直接的問答。

我想,這項口試的安排與過程,對於許多台灣的登山者來說,可能都是一項全新的經驗,畢竟要爬山的人,坐在座位上闡述自己的理念,並且嘗試行銷自己,一直是登山者長期所忽視的一種能力。然而,時代不斷往前,登山者要應付不斷前進的攀登社會環境,為了完成夢想,不可避免必須對外尋求贊助資源,並且必須面對媒體,甚至學習行銷自己與贊助商,應該是一位當代登山者必須自我充實的社會能力。

此外,七頂峰攀登計畫,歷時三年,橫跨世界七大洲,並且牽涉到相當複雜的資源整合,攀登者對於這一個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海外攀登計畫,必須有相當程度的認知、理解、統整與計畫能力,才能夠讓這個龐大的計畫,達到最完美的成果,因此,經過口試過程,了解測試者較為隱藏的個人特質與能力,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過程。

其中,伍玉龍被詢問當年放棄台灣第一位登上聖母蜂的機會時的心路歷程,訴說了當年的心情,而對於是否可能歷史重演,讓七頂峰計畫留下遺憾?他則相當明確的表達了登頂的決心。

而江秀真已經是台灣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登山者,又是怎樣的心情,會來報名七頂峰計畫,再一次攀登聖母峰?江秀真的回答相當感性,因為她想回「娘家」看看...。

當然,過程中有有機會讓測試者詢問相關問題,李偉中便直接針對七頂峰計畫的徵選與執行,提出他自己的看法與建議,因為他認為海外遠征是一項相當危險而艱難的活動,攀登團隊必須有長期的默契、技術能力以及彼此信任,才能應付隨時隨地的生命危險,對於七頂峰計畫的徵選方式,他表達了擔心之意。

每一個活動,都有他的主要目標,以及不能兩全其美的地方,不過,大家能夠坦誠與善意的溝通,則是讓彼此更加了解、更加信任,也是讓事情更加圓滿的過程,透過口試,至少,主辦單位與攀登者之間,有了更多一點點的認識與信任。

畢竟,這是一個與生命相關的計畫。
攀登者的生命,企業的生命,登山與探險文化的生命,一顆落在台灣社會中,小小種子的生命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