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力馬札羅的氣候與攀登季

從赤道到極地氣候,從年均溫30度C的赤道莽原到終年積雪的零下冰河,都可以在吉力馬札羅山完全體驗到。

而一年中最佳的攀登季節是在什麼時候?我們可以從1980-1986年,在海拔1400m的Mweka氣象站所收集到的雨量資料看出(下表),當地的雨季是在每年的三月到六月,五月是降雨最高的季節,月雨量高達500mm,降雨天數更高達20天,而最乾燥的季節則是在八月與一月,月雨量只有40mm,降雨天數只有5天。

而一般來說,在雨季的時候,當地氣溫會較為溫暖,而在乾季的時候,則晚上的溫度會冷,但是可獲得晴朗乾燥的好天氣。而十月到十二月則是另一次較小的雨季,通常會伴隨午後雷雨發生,不過通常在晚上就會再次晴朗,而在隔天早上獲得良好的攀登天候。

因此,總結來說,一月、二月和九月是攀登吉力馬札羅山最佳的季節,而七月、八月、十一月和十二月也是良好的攀登時機,至於其他時間也有許多人攀登,不過可能會遇到下雨的機會較大。

沒有留言: